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1605 | 发布时间: 2020/3/5 11:26:08

近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43号)等有关政策法规,规范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收费和管理,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姚安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草拟了《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送审稿)。

二、文件的起草过程和基本情况

结合姚安县实际,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起草的《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经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几次修改完善,形成《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姚安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征求《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修改意见的函,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于2019年9月26日上午11:30前将修改意见(主要领导签字和单位盖章)书面反馈至县民政局办公室。2020年2月12日通过召开听证会、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并根据各单位及听证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3月3日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了《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共分总则、规划与建设、墓地管理、收费管理、法律责任、附则6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基本含义,公益性公墓建设的依据,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管理和监督部门。

第二部分规划与建设,明确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地块的选址要求,规划建设的目标和申请,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审核和审批。

第三部分墓地管理,明确了进入农村公益性公墓具体的安葬范围,墓穴编号管理,农村公益性公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建设资金的来源,农村公益性公墓迁移或者撤销。

第四部分收费管理,明确了农村公益性公墓为公益性设施,不得进行营利性经营。对于符合安葬条件的,只能收取墓材费、人工劳务费和维护管理费等。农村公益性公墓收取费用的用途用于管理人员工资支出、日常维护费用,节余资金用于农村公益性公墓开发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的监督检查。农村公益性公墓实行年检制度。

第五部分责任追究,明确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收费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

第六部分附则,明确了国家规定的10个少数民族(即: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兹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撒拉、东乡、保安)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依据国家、省、州有关规定执行。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的执行时间。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