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解读《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2216 | 发布时间: 2019/5/22 10:04:05

近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政通〔2019〕2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将《实施方案》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整车措施、保障机制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有哪些?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二)以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契机,围绕全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科学谋划姚安旅游发展的宏伟蓝图,抓实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把光禄古镇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品牌,建成云南省一流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县旅游经济指标增长30%。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是突出抓好谋划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发展、规划指导建设,充分发挥姚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等优势,抢抓机遇,找准结合点,努力把姚安建设成为滇西旅游线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着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要实施“旅游+文化”, 重点规划建设和提升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创意开发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较高科技艺术含量的旅游演艺产品。实施“旅游+城镇”,结合特色小镇建设、棚户区改造,重点抓好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全面打牢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

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抓紧抓实。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的目标,进一步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在旅游要素主体“量”和“质”培育上有显著提升。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创新经营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推动实现品牌化管理、连锁化经营、个性化服务和特色化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要全力推进光禄古镇、洋派水库、观星旅游基地三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扎实推进光禄古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楚永攀古镇休闲精品自驾游重点线路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我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乡村旅游开发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推动旅游与体育、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相结合,到2020年,重点提升改造马游旅游特色村1个,重点打造百果园、东方玫瑰谷、蓝莓庄园等现代农业旅游庄园示范点,建设光禄小邑特色村寨1个,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转变。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旅游、温泉养生度假等旅游新产品。推动节会创新融合,提升旅游节庆和展会水平,打造知名节会品牌。加快推动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建设自驾游服务中心、加油站、维修站、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平台等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姚安县独特的气候环境优势,促进体育运动与旅游融合,加快建设体育旅游产品。积极探索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条,推进旅游与教育、科技等业态融合发展,培育建设旅游研学基地。着力推进姚安光禄古镇滇中观星旅游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形成新业态产品的新亮点,着力打造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快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线路沿线游客休息站、观景平台、旅游厕所、汽车租赁网点、应急救援站、旅游公共标识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厕所新3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在全县主要旅游景区、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线路沿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6座。

四是突出抓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特色小镇。到2020年末,所有4A级以上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五是要高度重视旅游宣传促销工作。认真分析旅游市场现状和开拓潜力,做好市场定位,选好市场目标,组织县内旅游企业参加国家、省、州举办的各种文化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全面推介姚安文化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姚安本土文化及土特产品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拓展旅游产品后续开发,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市场主体提升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加工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及公信力。要加强节庆资源整合,突出特色、壮大品牌,大力发展节庆经济,倾力推动“荷花节”等节庆品牌活动走向全州、全省,力争成为助推姚安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和“推进器”。

六是突出抓好市场秩序整治,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能力。以坚决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为重点,始终紧盯旅游景区+购物、旅游景区+餐饮、欺客宰客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查处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保持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加快建立旅游标准的宣传推广与监督机制,推动旅游景区创A、旅游服务设施评星和旅游企业创品牌,形成不同地域层次和不同领域的旅游品牌体系。建立健全旅游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由规范指数(政府评价)、品质指数(专业评价)、体验指数(游客评价)构成的旅游企业诚信评价体系。逐步构建包括旅游诚信服务记录、评价、激励、惩戒的信用体系,推动形成约束性的行业自律机制,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全县旅游市场统一监管、分级负责的指挥调度体系,及时处置各类涉旅事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业监管和执法作用,结合机构改革统筹研究加强旅游执法职能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大旅游执法力度。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旅游投诉处置工作体系,要继续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加快健全充实旅游综合监管指挥中心,构建全县旅游市场统一监管、分级负责的指挥调度体系,同一时间送达被投诉者和指挥中心,被投诉者在指挥中心指导下处置投诉事宜,并以投诉者的满意度和投诉处置时间作为评价投诉处置效果的主要指标。每级指挥中心的投诉处置工作,都在上级指挥中心监管下进行。每一次投诉的处置情况,都在系统平台上完整记录。建立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制定实施综合监管考评办法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考核办法。

三、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政策措施有哪些?

(一)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1、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研究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旅游业,重点扶持投资需求大、综合效益好的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2、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县级财政要切实加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投入,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品牌创建奖补、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智慧化建设、项目建设贷款贴息等投入。整合各相关部门、相关产业涉旅资金投入,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二)促进旅游消费政策

1、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县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重要工作制度。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职工休假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将带薪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假日、传统节日等相连接。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县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吸引力的疗休养活动。

2、支持开展旅游宣传推广。鼓励开展境内外旅游宣传促销,实施姚安旅游营销推广计划及奖补政策,积极宣传姚安荷花文化旅游节、石榴节、牛展会等节庆品牌。鼓励支持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演艺节目,举办重大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产品市场,促进游客消费。

3、旅游优惠开放政策。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在昆明、攀枝花等周边客源地依法发行套票、年卡、消费代金券,出台旅游优惠政策。政府采取奖补方式,支持市场性投资开发景区优惠开放政策。

四、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保障机制有哪些?

(一)健全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县人民政府是推进“旅游革命”的责任主体,对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旅游问题主要领导参与研究、决策,政府分管领导要亲力亲为,经常性研究、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要求,对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梳理,明确责任主体、牵头 部门和 配合部门,须制定工作表、线路图、任务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进度、提出工作标准、强化工作措施。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每一项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督促检查考核机制。要严格落实领导联系、挂钩、督办、督查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旅游革命”重点工作的督导,将“旅游革命”涉及的重点建设内容进行立项分解,列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认真开展督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挂账销号。各单位也要将“旅游革命”重点工作纳入本单位的督查考核中,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对整体工作推进顺利的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推进不力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