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栋川镇常态化开展每周卫生清洁日活动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974 | 发布时间: 2024/3/26 11:19:49

近日,栋川镇开展“五堆十乱”“35天攻坚+15天巩固”专项整治行动,全镇21个村(社区)374个村(居)民小组每周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强化宣传,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开展卫生清洁日前,全镇21个村(社区)组织召开群众户长会,共有368个村小组举行了户长会,涉及群众3000余户。通过和村民共商共议的形式,制定出村民可遵循的村(居)规民约。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推广建立栋川“周一清洁日”制度,开展每周一次“清洁日”行动。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逐步养成“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卫生自己干”的好习惯。

镇村组干部齐参与,凝聚力量携手共建美丽家园。此次人居环境清洁日,镇、村、组三级配合,累计出动21个村(社区)群众6800余人。活动中,大家紧盯房前屋后“五堆十乱”等重点区域及重点问题,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大清扫、大整治,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整洁一处。同时,多措并举整治残垣断壁、污水横流。在村民房前屋后、村主干道沿线、巷口深处分,清洁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民们分工协作,携带清洁工具,清扫垃圾,清理杂草杂物,顺利完成了卫生清洁日任务。

开展活动,在群众中形成常态化的卫生保洁氛围。每周一卫生清洁日行动旨在让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卫生评比活动,激发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由“推着干”转变为“抢着干。广泛惠及了群众,此次卫生清洁日,紧紧围绕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五堆十乱”进行整治,村内道路更干净、更宽敞,村内不再污水横流,也没有了难闻的气味,彻底消除了病媒生物的孳生地。群众意识觉醒,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有群众自发拆门前高坎,为公共腾地;也有群众即使不到自己清扫,也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群众的自发参与是此次活动中取得的重要成效。(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