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前场镇:以“变”促产,以“牛”谋兴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668 | 发布时间: 2023/2/3 9:01:52

近年来,姚安县前场镇把产业发展当作乡村振兴的根基,以新街社区老板冲自然村为试点,引导鼓励农户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观念,依托科技服务,以多元化的方式促进肉牛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改变观念蓄牧草。在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老板冲村开展种草养畜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工作,通过田地种植、套种、连片种植、荒山草坡退化改良等,最大限度地提高种草养畜效益。截至目前,前场镇共种植优质饲草121亩。其中,青贮玉米秸秆95亩、皇竹草7亩、黑麦草16亩、狗尾草3亩,同时也积极引进巨菌草在老板冲村试种植,基本满足了全镇畜牧业发展的饲草饲料需求。

改变策略壮规模。在总结前几年畜牧养殖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技服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激活民间资本,认真部署,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截至目前,前场镇成立了新达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新达肉牛养殖协会、木署村肉牛养殖协会,在合作社和协会的带动下,积极探索种草养畜的新模式,从传统养殖转变为科学养殖,品种改良率达95%,养殖品种主要以西门塔尔、安格斯为主,全镇肉牛养殖户达1600余户,养殖5头以上肉牛养殖户达1100余户,养殖2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700余户,全年肉牛存栏21482余头,出栏5979余头,每年累计为群众增加收入1500余万元。

改变模式增新产。通过对肉牛养殖户进行培训、组织规模养殖户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养殖户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并尝试改变单一的经营模式,积极开发草产业,培育畜牧产业新的增长点,合理规划饲养畜禽,做到草畜平衡,把握好饲草供需,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技术。目前,前场镇建有青贮饲草池15个,共计900立方米,全年累计储备饲草1000余吨,饲草除保障自家畜禽口粮外,还累计向本地养殖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售卖饲草800余吨,促农增收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