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护林计划早安排,防火措施早落实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4759 | 发布时间: 2022/12/5 10:41:27

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从根本上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光禄镇在护林防火期来临之际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会议,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和压力,多措并举部署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强化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森林防火宣传车、防火宣传栏的作用,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推行鸣锣警示,进一步提高村民防火意识。

落实责任,全面实施责任追究。全镇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清、职责明,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有效地提升了火情发生后的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重点区域巡查队伍,督促护林员尽职尽责,真正在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增加投入,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在各村(社区)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的基础上再次挑选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由分管领导带队负责,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进行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做到有火不成灾,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升技能,抓牢防火技术培训。在防火期前组织全体扑火队员开展技能培训,由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长作为总教练,教授专业化扑火知识和扑火避险技巧。通过技能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扑火队员的实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真正打造了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扑火队伍。为光禄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毅红 王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