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弥兴镇“三个一”确保“两保”收缴实起来落下去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4504 | 发布时间: 2022/12/2 10:10:04

社保是民生大事,是“国之大者”。近年来,弥兴始终秉承“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公平的平衡器”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建机制、讲政策、优服务,努力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一套机制”强保障。弥兴镇坚持党建引领,将“两保”收缴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成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两保”收缴领导小组,召开4次镇级专题会议,各村分别以党小组会、村民代表会议形式召开16次会议,确保“两保”收缴落地落实,强化部门协同,建立责任落实“包抓制”、任务落实“清单制”,目标任务“督考制”,实行“日通报”“周考核”制度,积极协调解决收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查找收缴推进的制约因素,努力实现基本医疗参保19578人,基本养老参保10032人,参保缴费覆盖率95%以上目标任务。

“一支队伍”保宣传。组建宣传资料队、上门宣传队、政策宣讲团、现场咨询点等便民利民宣传队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重点宣传医保报销、异地就医、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相关政策。利用社保经办业务窗口、宣传点等渠道向广大群众免费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政策问答手册500余册,开展“两保收缴”志愿活动2次,在集市上为群众提供社保业务办理、待遇享受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利用村委会、村小组工作群、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事指南和最新政策解读,增强宣传效果,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保意愿,保障“两保”收缴率。

“一件实事”暖民心。弥兴镇实行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依托“云南电子税务局”小程序、云南农村信用社APP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养保缴费业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干部挂村工作,走访到户,落实到人,及时联系未参保人员,及时登记了未参保人员最新联系方式,告知参保群众可持户口册、现金到各村委会完成缴费,切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至今已有13000余名群众完成医保续保,7000余名群众完成养保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