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弥兴镇:细化“六条措施”提升群众持续增收能力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5116 | 发布时间: 2022/12/2 10:06:09

今年以来,弥兴镇将促进群众收入持续增长列入重点议事日程,从巩固传统支柱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增加务工岗位,落实转移收入和政策保障入手,切切实实让群众增加了收入。

一是找准支柱,以提高烟叶品质为目标,增加群众烟叶收入。全镇种植烤烟10700亩,收购烟叶150万公斤,实现产值4794.7万元,增长24.3%;贫困户增收838.9万元,增长12.4%。

二是抓住机遇,以优质稻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契机,增加群众粮食收入。种植优质稻7000余亩,实现产值1680万元,增长11.6%;繁育水稻良种1000余亩,实现产值240万元,增长10.5%;贫困户增收128万元,增长11.2%。

三是持续发力,以拓展多批次养蚕为重点,增加群众蚕桑收入。在巩固7000亩桑园的基础上,加大栽桑养蚕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推广小蚕共育和多批次养蚕技术,实现产值633.48万元,增长18%;贫困户增收103.34万元,增长14.8%。

四是因地制宜,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引进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建成有机蔬菜种植农场800余亩,日均贫困户用工达50人以上,日均增加贫困户收入0.6万元;引进福建龙岩市绿兴果蔬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500亩,建设西兰花、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入股、参股,收益按年分红,贫困户收入得到稳定增长。贫困户累计用工1200余人,增加收入105万元,每亩每年由公司支付给专业合作社30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是创造机会,以突出稳岗就业为关键,增加群众转移收入。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联系滇中引水项目部、西兰花种植基地等有能力的本地企业吸收劳动力599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2个;提供外出务工就业岗位3791个,实现外出务工2004人;举办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种养殖技术等培训共9期1289人次,提升贫困户的就业技能,激励他们积极就业、自力更生。

六是立足长远,以项目资金落地为抓手,确保精准带贫减贫。弥兴镇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方略,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劳务协作等作为工作重点,共实施沪滇协作项目7件,项目资金总投入858.5万元。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扶持6个贫困村成立4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用集体帮带个人的方式,分散农户在无能力、无技术的情况下,有效规避了养殖和市场风险,切实解决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户”增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