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三个度”激发老干部党建新活力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4110 | 发布时间: 2022/9/27 11:24:51

2022年以来,光禄镇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从严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生活服务保障、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激发出老干部工作在基层党建中的新活力。

一是“理论辅导+集中教学”,政治学习有高度。为了让老年人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将光禄镇老干部工作与老年人协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理论辅导,按照相关制度安排,每月4日召开一次各村(社区)领导小组分会长会议,总结工作成效,听取会员意见,安排部署工作。按照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活动的原则,光禄社区每月5日组织老干部和老年人开展集中学习,其余由各村(社区)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组织辖区内的老年人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的集体学习,让每位老同志始终保持学习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是“红色教育+榜样引领”,文化传承有厚度。成立光禄镇老年人宣讲团,细化工作措施,将宣讲团划分为政治理论宣讲、法制教育宣传、道德素质教育、科普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治理服务五个宣传服务小组,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优良家风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古镇文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开展宣传宣讲工作,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先行者、引领者。今年以来老年人宣讲团先后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党史宣讲30余场,参与环境整治、纠纷调解、古镇讲解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60余场,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在文化传承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健全制度+建设阵地”,关心关爱有温度。制定了《老干部工作制度》《老年人协会章程》《老年人协会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光禄银发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镇党委、政府还出资3万多元在光禄社区建设老年人门球场,方便老年人体育协会光禄分会和广大老年群众开展活动;每年出资3000元作为“爱我古镇文明监督岗”的工作经费,让老年人开展活动有保障;多年来从不间断地为各村(社区)老年人协会征订《云南日报》和《楚雄日报》,为他们日常学习活动提供必要保障,让他们及时了解各级工作情况,积极参政议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罗江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