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姚安县栋川镇:烤烟喜获丰收 烟农增收正当时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4477 | 发布时间: 2022/9/23 10:32:44

近段时间,姚安县栋川镇烤烟收购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烟农一年的辛劳付出迎来了丰收的时刻。

在栋川镇的各个烟叶收购站点,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烟农们拉着一车车金黄的烟叶等待收购。“第一年种烤烟得了20多万元,今年又种了将近50亩,预计有30多万左右的收入。这给我明年种烤烟增加了很多信心!”烤烟种植户杨梅高兴地说。

杨梅告诉记者,今年自家的烟叶长势较好,产量比往年要有所增加,这几天,她家每天差不多都有20多个工人,帮忙采烤、分级。

在栋川镇烤烟收购站点,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烟叶的车辆在烟农代表的引领下驶进烟站,专业化分级员、定级员、仓库管理员等各环节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将分过级的烟叶定级、扫码、过磅、开票、入库,收购井然有序。

“为了保证完成收购任务,栋川烟叶站在开磅之前,积极协调合作社把分级人员到农户家指导做好烟叶初分级,保证分级纯度,让烟农利益获得最大化。下一步,各烟叶收购点将坚守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合理加快收购进度,做到平稳收购,杜绝出现大起大落,确保均价、上等烟比例、亩均收益等指标稳中有升,尽全力做到群众、政府、企业三满意。”栋川镇副镇长周宏书介绍说。

为有序推进烟叶采收、烘烤、收购工作,栋川镇烟叶站除了在前期积极引导烟农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合理编杆、科学烘烤外,还临时招聘了300多名分级人员,确保烟叶收购进度。下一步,在烟叶采烤完毕后,栋川镇烟叶站还将积极引导农户进行烟后套种,走好“以烟稳粮,粮烟协调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促进烟区二、三产业发展,增加烟农收入。

2022年栋川镇计划烟叶种植面积2.4万亩,收购任务为325万公斤,种植品种为云烟87,由于今年天气状况特殊,前期烟叶长势良好,但中后期发生冰雹灾害,对部分地区烟叶产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全面做好烟叶收购工作,栋川镇全面加强生产收购过程管控,确保圆满完成烤烟收购任务,实现总产值10400万元。(施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