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大河口乡: “黄金叶”里出“黄金” 烤烟开磅促振兴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9968 | 发布时间: 2022/9/2 10:22:41

初秋时节,“金叶”飘香,烈日炎炎,难掩烟农丰收的喜悦笑颜。随着第一筐烟叶顺利过磅称重,大河口乡烤烟收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一大早,烤烟收购点人来人往,车辆络绎不绝,烟农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测量体温、进站登记,将一袋袋打包好的“黄金叶”送到指定地点堆放,烟叶收购点工作人员认真地对烤烟进行初检、分级、定级、过磅,整个收购过程繁忙而有序地进行。



为确保收购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烟农利益,大河口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行三步工作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收购前全面召开了收购工作部署会,积极做好烟点秩序维护人员配备、轮流交售次序安排、分级扎把指导、设施设备维护、收购物资准备、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等工作,落实“指导到户,提高纯度,合理起步”的工作措施;二是创新收购模式,以“站点一体化收购模式”为主导,“集中分级定时收购模式”为辅助,按中下部、中部、中上部3轮进行收购,每一轮次的收购天数和日收购量都进行了精准核定,并采取预约排班的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大大提高了烟叶收购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反馈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收购点值班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做到“问题有反应,站点有行动,行动见成效”的理念,为烤烟交售工作保驾护航。



一株烟草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大河口乡属两州三县交界的贫困山区乡,烟草是经济作物,经济价值巨大,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烟地土壤肥料充足,是实现套种的优良土地,为此大河口乡积极尝试推广烤烟种植专业村烤烟套种萝卜,解决烤烟种植小春收割岔口矛盾,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烟农的收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步伐。

今年,大河口乡共种植烤烟6850亩,涉及6个村委会,69个自然村,计划50天内完成收购90万公斤,预计产值可达2900万元。(朱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