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姚安左门:年年盛夏 年年菌香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43839 | 发布时间: 2022/5/31 10:53:12

5月份以来,由于雨量充沛,姚安县左门乡成为了野生香蕈的生长宝地,一拨拨野生香蕈破土而出,成为了人们抢购的“香饽饽”。

  野生香蕈是左门乡的“山珍”特产之一。近年来,随着野生香蕈外销力度逐年增高,采摘野生香蕈逐渐成了左门乡群众增收亮点,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村民便开始漫山遍野采摘野生香蕈,忙得不亦乐乎,鲁玉惠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这山好水好资源好,香蕈特别多。天一亮,约上村里的几个小伙伴,我们背着小背篓就出发了,运气好的话,上山两小时就能摘满一背篓呢!这不,我上山采摘了两个多星期就卖了2000多元呢!”鲁玉惠美滋滋地说。



“我们全乡每年的野生香蕈产量能达到8吨左右,由于我们的香蕈数量多、品质好、生长期长,深受各地消费者的青睐,每年一上市,我们就通过野生菌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形式销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目前新鲜野生香蕈价格在30元左右一公斤,干菌可以卖到200多元一公斤,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今年丰收可盼了”。野生菌协会会员鲁文祥笑着说。



左门乡林地面积达23.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0.78%,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近年来,左门乡党委政府在以“农户+协会+微商+冷链物流”的销售模式不断拓宽野生食用菌产业发展路子的同时,积极通过“保育促繁”“包山拾菌”“封山育茸”等保育促繁项目使野生食用菌的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以野生香蕈为代表之一的野生食用菌产量逐年提升,质量持续走高。

据悉,野生香蕈上市后,左门乡即将迎来松茸、松露、鸡枞、牛肝菌、干巴菌等野生食用菌的大量上市。(倪祖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