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光禄镇—用好系统平台 坚守安全底线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011 | 发布时间: 2022/5/26 16:56:04

为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用,常态化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清安全防范形势,压紧压实安全防范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光禄镇将“一部手机治理通”的运用作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春耕生产、森林防火、农村党建和村民自治等一项重大任务。由镇党建办牵头,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压实了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村民小组长的职责。聚焦基层问题,科学划分网格,因事定格定人,优化功能架构,将全镇11个村(社区)划分为158个网格,定岗定责,设立了党员责任区158个,卫生监督岗48个,以便能够及时、快速、准确按规定流转处置基层干部群众和网格员上报的事项,对网格内重大问题进行联动处置和督查督办,确保信息高效流转、事项精准处办。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我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进村入户宣传的契机,镇、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村、组、户和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普及有毒有害气体预防、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燃放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同时,广泛推广使用“楚雄治理通”APP、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发动我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以信息化、智能化优势促安全防范。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及时上报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接到派遣事项后,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妥善处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安全防范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水平。我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在各村(社区)组织了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1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抓好防范工作。镇党委以“破解基层治理难点问题”为导向,推行党组织与综治维稳网格化融合,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把52个农村党支部网格与158个村民小组的社会治理网格融为一体,层层划分党员责任区,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预防预控,遇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并迅速上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突水平。自年初以来,我镇共出动安全检查组21个,出动检查人员182人次,共检查场所49家次,出动检查车辆4辆,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19个,真正做到安全无死角,隐患全清零。(罗江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