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乡镇
适中乡2022年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圆满结束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9476 | 发布时间: 2022/5/26 15:52:51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这些耳熟能详的词都告诉我们在灾难面前生命的重要性、防灾的必要性、演练的紧迫性。为提高适中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各村、各中心、站所的快速反应、联动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乡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适中乡党委和政府科学统筹、有序组织我乡各隐患点避险应急演练的开展。



5月以来,我乡有序在月明村委会香树、菖河村委会马安山、三木村委会治鲊三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避险演练,旨在通过演练唤醒群众的主动防灾避险意识、监测员的监测巡查意识以及干部的包保履责意识。



对于群众来说,每年常态化的演练已成为提醒他们汛期来临,各家各户做好防灾避险工作的关键举措,基础的房前屋后排水沟保持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连续降雨或强降雨天气要做好撤离准备等知识已潜移默化的牢记于心。

对于监测员来说,新一年的监测工作正式开始了,面对群众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要抓紧抓实了,对于上一年监测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难点反映后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发现的险情是否及时上报并按照培训要求妥善处置,今年如何按照新的要求做好监测、巡查、记录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对于包保干部来说,适中乡全面推行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挂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乡干部包点到户联系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负责组织、指导和督促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及各项措施的落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过演练,参演人员熟练掌握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险地点、灾情上报步骤等主要避险知识,做好包保群众的预警信息告知和险情巡查排查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



演练的意义从来都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而是通过严肃的演练真实模拟灾害发生,把参演人员带入灾情发生的真实情景中,群众用最快的速度撤离,干部用最快的速度参与救援和群众安置。截至目前,我乡各点的应急避险演练已圆满结束,演练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演练,检验出了全乡干部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重视,对应急避险演练的支持,也为接下来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