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   > >  弥兴镇人民政府
弥兴镇人民政府机构职能
来源: 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3986 | 发布时间: 2024/3/15 9:28:00

一、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姚安县弥兴镇人民政府

负责人:刘进鑫 

办公地址:姚安县弥兴镇弥兴街5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联系电话:0878-6082092

电子邮件:mxzdzb@126.com

通信地址:姚安县弥兴镇弥兴街5号

邮政编码:675303


监督投诉

受理部门:县纪委监委驻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监督举报电话:0878-5711820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

邮政编码:675300

二、职能职责

弥兴镇党委、政府主要承担着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弥兴镇党委、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

(二)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

(三)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或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区域内的民政、公安、司法、人武、国土资源、人口和计划生育、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等工作;加强农村规划建设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

(五)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推进村务公开,促进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社区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七)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班子成员



周吉才(镇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全镇干部、人事、编制工作,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刘进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人民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全镇经济、财政、税务、金融、审计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协调全镇精神文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李莹(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主持镇人大主席团全面工作。分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易地扶贫搬迁、大比拼、人大调研工作;联系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乡村振兴办、人大办。







郭箫语(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党的建设、党务公开、党委信息、外事、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政协、全面深化改革、统战、工会、保密、档案工作;联系烟叶生产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处理重要事务;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党政办、党建办,联系弥兴烟叶站。






徐晓玲(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管督查工作;协助党委书记处理重要事务;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福寿(镇党委组织委员、镇团委书记):分管组织、人事、干部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机关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人才、共青团、机构编制工作;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好党务日常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赵雪颖(镇党委宣传委员):分管宣传、意识形态、信息、文体广播电视旅游、民族宗教、妇联、妇儿工委、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联系中国移动弥兴营业厅、中国联通弥兴营业厅。






王杰(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分管综治维稳、信访、普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交通运输管理、滇中引水、高速公路建设、财政、审计、会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财政所、交通运输管理站、滇中引水办、南姚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联系弥兴派出所、弥兴司法所、弥兴供电所、弥兴信用社。







李海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分管武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粮食、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安监办、应急办,联系弥兴自然资源所。






金永盛(副镇长):分管林草、水务、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地震、气象、人民防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及政协提案督办、消防安全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联系弥兴市场监督管理所、中国人寿弥兴营业厅。






林辉(副镇长):分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防灾减灾、供销、退役军人事务、老龄委、保险、统计、发改、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公共资源交易、工商联、商务、科学技术、工业经济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社会事务办、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项目办;联系中国电信弥兴营业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弥兴邮政所。







和丽芬(副镇长(挂职)):分管教育、卫生健康、计生、科协、红十字会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计生办,联系弥兴中心卫生院、弥兴中学、弥兴中心小学。






李文(副镇长、弥兴派出所所长):主持弥兴派出所全面工作。分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协助镇党委政法委员分管综治维稳、信访、普法、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镇党政班子领导的工作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协作配合。实行AB角制。具体分工协作关系是:郭箫语—李福寿;徐晓玲—赵雪颖;王杰—林辉、李文;李海林—金永盛、和丽芬。

四、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统筹应急管理工作,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日常工作。

(二)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镇(村)农村公路管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搬迁安置、农民负担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审计等职责。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管理等职责。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及资金管理,做好扶贫开发监测、统计监督工作等职责。


更新时间: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