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县级部门   > >  县卫生健康局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机构职能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63903 | 发布时间: 2024/2/4 10:00:00

一、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负责人:周筠 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地址:姚安县栋川镇蛉荷大道城南办公区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1:30,14:30—17:30

联系电话:0878-5712504,传真:6015060

电子邮箱:yaxwsjbgs@126.com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蛉荷大道城南办公区

邮政编码:675300


监督投诉

受理部门:县纪委监委驻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监督举报电话:0878-5711820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

邮政编码:675300

二、职责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和楚雄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四)组织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县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参与拟定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条件和检验规范。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

(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的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承担姚安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工作。指导姚安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九)负责辖区卫生健康,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组织实施中(彝)医药地方性法规。拟定中(彝)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彝)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十一)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承担姚安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二)推进姚安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计划的实施。

(十三)负责县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四)拟订全县爱卫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及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创卫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承担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姚安行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疗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展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有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有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县发改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县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县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班子成员



  周筠   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县委卫生健康工委、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和县卫生健康局行政全面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联系县人民医院。


 

  韩有明   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主持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沈红斌  工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协助工委书记、党组书记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老干部管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卫生健康综合考核评价、行政后勤、信息督查、政务公开、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络安全及密码运用、机要保密、挂点扶贫,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卫生健康系统共青团、工会等工作。按分工履行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分管办公室(人事股)。联系县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联系县中医医院、大河口卫生院、左门卫生院。





张天莉  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工作,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负责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对外交流合作,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家庭发展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帮扶、婴幼儿照护体系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老龄健康,抓好中彝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国家安全(生物安全)、卫生科技、继续医学教育,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医养结合、残疾人工作,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卫生健康统计、妇女儿童健康保健及女工委等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领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分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信息统计股)、中医科教健康产业发展股。联系县妇计中心、前场中心卫生院、适中卫生院。



  张智凯   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工作,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基本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招商引资,财务管理。基层卫生、基本公共卫生,乡村振兴(健康扶贫)。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姚安行动、健康县城创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河(湖)长制等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领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分管规划财务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健康教育所、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栋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弥兴中心卫生院。



 


  赵映兰   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工作,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主持县紧密型医共体党委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平安建设。医疗护理质量安全、医疗机构行风建设、药政管理、医疗技术对口支援帮扶、滇沪协作、无偿献血、急救体系建设。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政医管、医患纠纷调处、干部保健、国防动员、医学会,统筹协调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红十字会、“双拥”、“林长制”等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领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分管医政药政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县医学会管理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医疗卫生办公室、县干部保健办)。联系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光禄中心卫生院、太平卫生院。



  代有礼  工委委员、县人民医院院长。协助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工作,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主持县紧密型医共体和县人民医院行政工作。按分工履行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联系国政医院。

 





 

周正美  副局长(兼),县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负责疾病预防控制、疫情防控、艾滋病防治,卫生应急(反恐怖),社区卫生、精神卫生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食品及饮用水安全。政策法规、普法和依法治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职业健康。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完成工委、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分管疾病预防控制股(卫生应急办公室)、法规监督股、防治艾滋病股。分管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联系县政协文史委。联系龙岗卫生院、官屯卫生院。





四、内设科室 

县卫生健康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人事股、规划财务股)。承担机关日常运转,精神文明建设、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督查、考评、宣传和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机关和县属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群团工作,指导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负责机关及指导县属单位的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负责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消防安保等工作。负责实施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卫生人才整体性资源开发,负责机关和指导下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和预算管理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卫生项目管理与监督。

(二)医政药政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县医学会管理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医疗卫生办公室、县干部保健办公室)。负责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工作。承担医院等级评审评价、平安医院建设、医疗纠纷处置有关业务工作。拟订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基本药物使用管理政策。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县干部保健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国防医疗动员工作。组织开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工作,提出有关政策建议。承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三)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法规监督股、信息统计股)。承担人口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特殊家庭扶助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和督促基层加强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承担姚安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监督检查,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有关政策、标准的组织实施。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负责法治建设。拟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计划的实施。承担卫生健康扶贫工作。负责卫生统计工作。

(四)公共卫生股(疾病预防控制股、防治艾滋病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卫生应急办公室、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统筹协调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导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及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知识科学普及活动。承担姚安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研究拟订全县爱国卫生事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城乡社会公共卫生管理、卫生监督及检查评比;组织实施全县农村改水、改厕规划,开展以改水改厕为重点,带动环境卫生整治、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的农村爱国卫生工作;负责组织全县城乡除"四害"活动;负责开展创建“ 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活动,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工作。负责艾滋病防治地方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的推进和落实。负责区域艾滋病防治规划编制和实施。承担姚安县防治艾滋病局的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负责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评价工作。负责推进乡村医生有关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组织推进村级卫生综合改革。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开展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产前诊断技术管理、生育技术服务、计划生育药具、安全套管理工作。

(五)中医科教健康产业发展股。负责实施中彝医医疗机构及人员、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中医药医改等政策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承担中彝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承担中医药师承等人才教育培养、文化宣传,指导其他医疗机构中医业务工作。承担其他综合性中医药事务工作。贯彻落实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牵头组织姚安县大健康产业推进工作。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2024年2月4日更新)